孕│懷孕體重控制心得分享 |育・樂生活

最近回到職場上班了
減少餵奶的次數,三餐也可以正常吃的情況下默默要變成產後肥胖了
覺得不趕快來記錄一下的話,到時產後肥胖也太沒說服力了XD


整個孕期體重增加的過程大概是降
孕前57.5公斤,BMI為21
懷孕前三個月因為食慾不振瘦了一公斤56.5公斤
後來到第五個月碰到過年,吃了很多堅果,一個月胖超過兩公斤,還被護理師警告,體重來到了59.5公斤左右
原本前期都覺得自己害喜吃不多,所以想吃甚麼就吃甚麼,沒在忌口
後來食慾漸漸變好了,也開始變胖了,就沒敢再放縱自己大吃了
最後38W+1卸貨的體重是66公斤左右,算算大約是9公斤
成功控制在自己設定的10公斤目標以內
不過也是剛好38週時寶寶就想出來了,再多待一陣子,就一定會超過囉!

那麼我是怎麼控制的呢?

首先是心態
心態真的很重要,不要覺得自己現在懷孕了
大吃特吃、要多補一補、或是產後再減沒關係
尤其小孩就胖那幾公斤,多吃的真的只是留在自己身上而已
而且也不想因為自己貪吃胖太多,造成產後肥胖或減重的困難,而導致產後憂鬱(誤)
所以我孕中期開始對自己就蠻嚴格的,記得有一次去買便當時,店員在添飯的時候
我一直跟他說少一點少一點,少到店員都說你不吃,你肚子裡的小孩還要吃XD

均衡飲食
說來老生常談,但也是真的很重要
當然做為人一定會有口腹之慾,尤其身為孕婦
孕期中難免會吃一些高熱量又不均衡營養的食物(麥當勞是好朋友)
還記得初期害喜時,氣泡水、蘇打餅及紅豆湯幾乎是我每天糧食
(蘇打餅是看版媽分享對害喜有用,沒想到真的可以XD)
但到中期,食慾漸漸變好了之後,大部分時候我都還是會要求自己均衡飲食
吃飯配菜,吃大量、各種顏色的蔬菜,每餐至少1-2碗蔬菜,澱粉來源就以全穀根莖類為主
糙米飯、五穀米飯、地瓜或是南瓜等等,蛋白質來源則是豆魚肉蛋不拘
但就盡量避免油炸及肥肉,減少過多油脂攝取

減少精緻澱粉攝取及注意澱粉類食物代換
對於孕前就愛吃的蛋糕、餅乾及含糖飲料,懷孕之後必須得要更嚴格的限制
甜食淺嚐即止,含糖飲料、手搖杯改為減糖或無糖。常見的澱粉類食物代換
譬如說菜色裡面有玉米、南瓜、芋頭等,以及偶爾吃甜湯(湯圓、紅豆湯、綠豆湯)或吃珍珠
當餐或下餐的米飯就要減量,都要吃光光的話,醣類很容易就攝取超量了

不沾醬及少喝湯
這個其實跟體重控制沒有太大關係,純粹是我個人感受問題XD
到孕中後期,很容易有水腫問題,過多的鹽分攝取會讓水份滯留在體內,也會影響血壓
所以我就避免吃太鹹、重口味的食物,一方面腳腫了很不舒服
另一方面,前一天晚上吃太鹹導致水腫,隔天早上量體重的時候雖然不是真的增加
但看到也是心驚驚!還記得我有次吃滷肉飯都完全不加滷汁,腳還是腫腫腫!

以上大概就是我孕期控制體重的一些小心得
孕期體重的控制,還是要以每個人的孕前BMI而訂,把體重控制在合理增加範圍
不過分追求只胖少少,但也不要太放縱自己
最後祝各位媽咪都能生下健康寶寶,無痛瘦身,開心育兒啦:)


0 意見

有任何建議或疑問請留言告訴我吧!